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園戶

園戶

①宋時種茶農戶。榷茶地園戶無權支配自己生產的茶葉,用茶輸納賦稅,按官定歲課和茶價賣納茶課,或按額將茶葉售給專賣茶商,不得私賣。園戶對封建官府的隸屬關係和遭受的超經濟剝削較一般農戶為重。因植茶收入較多,其經濟情況一般不低於農戶。非榷茶地區園戶對所生產的茶葉,有一定的支配權,其地位和經濟情況較榷茶地區為優。②即種菜戶。明代南北兩京光祿寺所有蔬菜地之特定人戶。弘治十五年(1502)規定:每戶量留二三丁供役,其余丁多者,悉查出當差。如有投充影射者,發邊衛充軍。

園戶字典分解

園戶的解釋 (1).指 唐 宋 時種植、製作茶葉的民家。《新唐書·食貨志四》:“ 大中 初,鹽鐵轉運使 裴休 著條約……園戶私鬻百斤以上,杖背。” 宋 沉括 《夢溪筆談

園的解釋 園 (園) yuán 種植果蔬花木的地方:園子。園丁。園藝。園圃。 原指別墅游息之所,現指供人遊玩、娛樂的公共場所:圓明園。公園。 舊指歷代帝王以及親王、妃嬪、

戶的解釋 戶 hù 一扇門,門:門戶。窗戶。戶樞不蠹。夜不閉戶。 人家:戶口。戶主。門戶之見(亦指派別上的成見)。 會計部門稱賬冊上有業務關係的團體或個人:戶頭。開戶。

多看看:園池丞【歷史官職】

官名。北齊置。見“園池署”。

園戶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