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三槐九棘

三槐九棘

周禮.秋官.朝士》:“朝士掌建邦外朝之法。左九棘,孤卿大夫位焉,群士在其後;右九棘,公侯伯子男位焉,群吏在其後;面三槐,三公位焉,州長眾庶在其後。”鄭玄註:“樹棘以為位者,取其赤心而外刺,象以赤心三刺也。槐之言懷也,懷來人於此,欲與之謀。”後因以“三槐九棘”為三公九卿之代稱。《後漢書.袁紹傳》:“乞下臣章,咨之群賢,使三槐九棘,議臣罪戾。”


並列 三槐,古天子及諸侯會見群僚的地方,植三株槐樹,三公位在槐下,代稱三公。九棘,朝廷植棘分別朝臣品位,左右各九株,左九株屬卿的品位,代稱九卿(見《周禮·秋官·朝士》)。比喻三公九卿。《後漢書·袁紹傳》:“誠恐陛下日月之明,有所不照,四聰之聽有所不聞,乞下臣章,咨之群賢,使~議臣罪戾。”△用於高級官位。→三公九卿

三槐九棘字典分解

成語三槐九棘的解釋 中國周代朝廷種三槐九棘,公卿大夫分坐其下,後因以“槐棘”指三公或三公之位。

三槐的解釋 (1).相傳 周 代宮廷外種有三棵槐樹,三公朝天子時,面向三槐而立。後因以三槐喻三公。《周禮·秋官·朝士》:“面三槐,三公位焉。” 晉 葛洪 《抱朴子·備闕》

九棘的解釋 (1).古代群臣外朝之位,樹九棘為標識,以區分等級職位。《周禮·秋官·朝士》:“左九棘,孤、卿、大夫位焉……右九棘,公、侯、伯、子、男位焉。” 鄭玄 註:“樹棘

多學一學:三百石長【歷史官職】

三百石長,猶言三百石俸的縣長。《史記·田叔列傳》:“(任安)除為三老,舉為親民,出為三百石長,治民。”《漢書·百官公卿表上》:“縣令、長,皆秦官,掌治其縣。萬戶以上為令,秩千石至六百石。減萬戶為長,秩五百石至三百石。”

三槐九棘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