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黃光升

黃光升

昇)(1507—1586

明福建晉江(今泉州)人,字明舉,號葵峰。嘉靖進士。授長興知縣。嘉靖二十一年(1542)以浙江水利僉事主持修築海鹽海塘,首創五縱五橫魚鱗塘。後以右副都御史巡撫四川。四十一年因鎮壓苗民起義功進刑部尚書。四十五年營護海瑞甚力。隆慶初致仕。後一度出任南京戶部尚書,被劾免。著有《四書記聞》、《昭代典則》、《讀詩蠡測》。

黃光升字典分解

黃光的解釋 古代天象名。迷信認為是一種災異的徵兆。《漢書·五行志下之上》:“黃者,日上黃光不散如火然,有黃濁氣四塞天下,蔽賢絶道,故災異至絶世也。” 唐 王諲 《南至雲物

升國語字典 升 shēng 容量單位。 量糧食的器具。 向上,高起,提高:升力(亦稱“舉力”)。升格。升華(a.固態物質直接變為氣;b.喻事物的提高和精煉)。升遷。升值。升

多學學:黃庠【歷史人物】

字長善,洪州分寧(今江西修水)人。學識淵博,聰敏過人。初至京師,就試國子監、開封府、禮部,皆為第一。以疾不能入試崇政殿,但其名聲滿京師,其程文傳誦天下,聞於外夷。歸江南,病亡。宋洪州分寧人,字長善。仁宗景祐元年進士。博學強記,超敏過人。初至京師就舉國子監、開封府、禮部皆第一,名動京城。所作程文,中外傳誦。歸江南後病卒。

黃光升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