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二殽

二殽

殽亦作崤。東殽、西殽的合稱。西殽在今河南陝縣東南硤石東,其東為東殽,在今觀音堂附近。漢唐時為長安、洛陽間交通要道,道路險隘。班固《西都賦》:“左據函谷、二殽之險。”《元和郡縣志》:“自東崤至西崤三十五里。東崤長坂數里,峻阜絕澗,車不得方軌;西崤全是石坂十二里,險絕不異東崤。”東漢建安中曹操用兵巴、漢,以南道險阻,更開北道,西晉太康三年(282)弘農太守梁柳修復舊道。

二殽字典分解

二的解釋 二 èr 數名:一加一(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貳”代)。 雙,比:獨一無二。 兩樣,別的:二話。不二價。 兩 筆畫數:2; 部首:二; 筆順編號:11

殽的解釋 殽 xiáo 同“淆”。 殽 yáo 古同“餚”。 殽 xiào 古同“效”,效法。 筆畫數:12; 部首:殳; 筆順編號:341325113554

順便了解:二十家子站【歷史地名】

蒙古語“和林格爾”。清康熙中置。即今內蒙古自治區和林格爾縣。乾隆二十五年(1760年)改置和林格爾廳。

二殽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