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斗城

斗城

①西漢長安城的別稱。《三輔黃圖》:漢長安故城,“城南為南斗形,北為北斗形,至今人呼漢京城斗城是也”。②春秋鄭地。在今河南通許縣東北。《左傳》襄公三十年(前543):鄭伯有死於羊肆,子產“葬諸斗城”,即此。

斗城字典分解

斗城的解釋 (1). 漢 長安 故城,在今 陝西省 西安市 北。本 秦 宮, 漢惠帝 時重修。《三輔黃圖·漢長安故城》:“城南為南斗形,北為北斗形,至今人呼 漢 京城為

斗的解釋 斗 dǒu 中國市制容量單位(十升為一斗,十斗為一石):斗酒只雞(經常用作招待客人的簡單酒食,家常便飯)。 量糧食的器具:斗筲之人(形容人器量狹小,見識短淺)。

城的解釋 城 chéng 圍繞都市的高牆:城牆。城池。城圈。城郭(“城”指內城牆,“郭”指外城牆)。城樓。城堞(城上的矮牆,亦稱“女兒牆”)。城垛。 都市:城市。城鎮。城

多學學:斗粟尺布【歷史典故】

見“尺布斗粟”條。 見“尺布斗粟”。

斗城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