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孔衍

孔衍

268—320

衍一作演。晉魯國(治今山東曲阜東)人,字舒元。孔子二十二世孫。少好學,年十二,能通《詩》、《書》。避地江東,安東將軍司馬睿引為參軍,專掌記室。元帝初立,與庾亮俱補中書郎,領太子中庶子。時庶事草創,朝儀軌制多予匡正,元帝、明帝並親愛之。王敦專權,惡其不利己,出為廣陵太守。郡毗鄰後趙,猶教誘後進,不因戎務廢學。視職一月,卒於官。撰述百萬言,今佚。

孔衍字典分解

孔的解釋 孔 kǒng 小洞,窟窿:孔穴。孔眼。孔洞。孔方兄(指錢,因舊時的銅錢有方形的孔,恢諧含鄙意)。 很:孔急。孔武有力。 量詞,用於窯洞:一孔土窯。 姓。 筆畫

衍的解釋 衍 yǎn 延長,開展:衍繹。衍生。推衍。展衍。敷衍。衍生物。 多餘的(指文字):衍文(書籍中因繕寫、刻板、排版錯誤而多出來的字句)。 低而平坦之地:衍沃(土地

也學習下:孔貞運【歷史知識】

1576—1644 明應天句容(今屬江蘇)人,字開仲,號玉橫。孔子六十三世孫。萬曆進士,授編修。天啟中,充經筵展書官,纂修兩朝實錄。崇禎元年(1628)擢國子監祭酒。九年官至吏部尚書兼東閣大學士。因忤溫體仁遭斥,於政事遂不敢有所建白。十一年進首輔,不久致仕。明亡,哀慟而死。著有《敬事草》,編有《皇明詔制》等。

孔衍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