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蒼頭

蒼頭

或作倉頭。秦時蒼頭指頭著青巾的士兵。《漢書·陳勝傳》:“勝故涓人將軍呂臣為蒼頭軍。”顏師古注引應劭曰:“時軍皆著青巾,故曰蒼頭。”又引服虔曰:“蒼頭謂士卒青帛巾,若赤眉之號,以相別也。”但後世或以秦時謂奴為蒼頭。及至漢代,蒼頭則為奴婢的別稱。《漢書·鮑宣傳》:“蒼頭廬兒皆用致富。”顏師古注引孟康曰:“黎民、黔首,黎、黔皆黑也。下民陰類,故以黑為號。漢名奴為蒼頭,非純黑,以別於良人也。”官府之給賤役者及達官貴戚之奴婢皆可稱蒼頭。

蒼頭字典分解

蒼頭的解釋 (1).指以青巾裹頭的軍隊。《戰國策·魏策一》:“今竊聞大王之卒,武力二十餘萬,蒼頭二千萬。”《史記·項羽本紀》:“少年欲立 嬰 便為王,異軍蒼頭特起。” 裴駰

蒼的解釋 蒼 (蒼) cāng 深青色,深綠色:蒼翠。蒼松。蒼天。蒼穹(蒼天)。蒼龍。 灰白色:蒼白。蒼蒼(a.灰白;b.蒼茫)。蒼老。蒼勁(蒼老挺拔,多指樹木形態或書畫

頭的解釋 頭 (頭) tóu 人身體的最上部分或動物身體的最前的部分:頭骨。頭腦。頭臉(a.頭和臉;b.指面貌;c.指面子,體面)。頭角(ji僶 )(喻青年的氣概或才華)

不妨一看:蒼龍司馬【歷史官職】

官名。東漢置,屬衛尉,員一人,領員吏六人,衛士四十人,警衛皇宮東門。 官名,東漢置,屬衛尉,掌守護皇宮東門,有吏員六人,衛士四十人。見《後漢書·百官二·衛尉》。

蒼頭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