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蒼翠欲滴

蒼翠欲滴

蒼:青色。翠:青綠色。翠綠的顏色,好像要滴下來一樣。形容草木茂盛,充滿生氣。宋.郭熙《山川訓》:“春山淡冶而如笑,夏山蒼翠而欲滴。”也形容文句精妙,富有活力。清.馮鎮巒《讀〈聊齋〉雜說》:“《聊齋》於粗服亂頭中,略入一二古句。略裝一二古字……斑剝陸離,蒼翠欲滴,彌見大方。”


主謂 青綠的色彩像要滴下來。語本宋·郭熙《山川訓》:“夏山蒼翠而欲滴。”淒滇《瓦楞上的草》:“紫紅色的油彩落在畫稿的左下方——~的草地上,很醒目,但字型,實在沒顯出遒勁的風骨。”△形容草木茂盛,很有生氣。

蒼翠欲滴字典分解

成語蒼翠欲滴的解釋 蒼翠:深綠。形容草木等綠色植物仿佛飽含水份一樣。

蒼翠的解釋 [verdant] 嫩綠的寒山轉蒼翠,秋水日潺湲。——唐· 王維《輞川閒居贈裴秀才迪》

多學一學:蒼翠欲滴【歷史典故】

蒼:青色。翠:青綠色。翠綠的顏色,好像要滴下來一樣。形容草木茂盛,充滿生氣。宋.郭熙《山川訓》:“春山淡冶而如笑,夏山蒼翠而欲滴。”也形容文句精妙,富有活力。清.馮鎮巒《讀〈聊齋〉雜說》:“《聊齋》於粗服亂頭中,略入一二古句。略裝一二古字……斑剝陸離,蒼翠欲滴,彌見大方。” 主謂 青綠的色彩像要滴下來。語本宋·郭熙《山川訓》:“夏山蒼翠而欲滴。”淒滇《瓦楞上的草》:“紫紅色的油彩落在畫稿的左下方—

蒼翠欲滴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