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涓人

涓人

官名。春秋戰國置。又稱鋗人。一說為宮中主灑掃之人,同中涓; 一說為謁者,主通書謁出入之命,為親近之官。秦漢之際稱中涓。張楚農民政權亦置。


官名。周、秦皆置,秦末楚也置,漢稱中涓,為皇帝的侍從官。《漢書·陳勝傳》:“勝故涓人將軍呂臣為蒼頭軍。”《呂氏春秋·淫辭》:“令涓取冠,進上。”《國語·吳語》:“楚靈王呼涓人疇。”註:“涓人,今之中涓也。”涓人,也寫作鋗人。參看“中涓”條。

涓人字典分解

涓人的解釋 古代宮中擔任灑掃清潔的人。亦泛指親近的內侍。《國語·吳語》:“ 王 親獨行,屏營仿偟于山林之中,三日,乃見其涓人 疇 。” 韋昭 註:“涓人,今中涓也。”《史記

涓的解釋 涓 juān 細小的流水:涓涓。涓滴。涓埃(喻微末)。 選擇:涓吉。 除去,清除:涓除不潔。 筆畫數:10; 部首:氵; 筆順編號:4412512511

人的解釋 人 rén 由類人猿進化而成的能製造和使用工具進行勞動、並能運用語言進行交際的動物:人類。 別人,他人:“人為刀俎,我為魚肉”。待人熱誠。 人的品質、性情、名譽

多看看:涓人【歷史官職】

官名。春秋戰國置。又稱鋗人。一說為宮中主灑掃之人,同中涓; 一說為謁者,主通書謁出入之命,為親近之官。秦漢之際稱中涓。張楚農民政權亦置。 官名。周、秦皆置,秦末楚也置,漢稱中涓,為皇帝的侍從官。《漢書·陳勝傳》:“勝故涓人將軍呂臣為蒼頭軍。”《呂氏春秋·淫辭》:“令涓取冠,進上。”《國語·吳語》:“楚靈王呼涓人疇。”註:“涓人,今之中涓也。”涓人,也寫作鋗人。參看“中涓”條。

涓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