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長孫平

長孫平

隋河南洛陽人,字處均。北周時,曾助武帝殺宇文護。宣帝即位,為小司寇。素與楊堅友善。尉遲迥亂時,代賀若弼鎮守壽陽。入隋,任度支尚書。開皇五年(585),見州縣水旱災害,百姓不能自給,奏令民間每秋出糧備荒,名曰義倉。轉工部尚書。突厥達頭可汗與都蘭可汗相攻,奉詔往調和。歷汴、許、貝、相等州刺史,俱有善政。以治鄴聞名。進位大將軍,拜太常卿,判吏部尚書事。仁壽中卒官。

長孫平字典分解

長孫的解釋 (1) [eldest grandson]∶長子的長子;最年長的孫子(2) 複姓

平國語字典 平 píng 不傾斜,無凹凸,像靜止的水面一樣:平地。平面。平原。 均等:平分。平行(x妌g )。抱打不平。公平合理。 與別的東西高度相同,不相上下:平列。平局

多學學:長江山【歷史地名】

在今廣東中山市東南三十里。《方輿紀要》卷101廣州府香山縣:長江山“眾水皆導源於此,因名”。

長孫平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