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王鶚

王鶚

1190—1273

金曹州東明(今山東東明南)人,字百一。正大進士,授應奉翰林文字。累擢尚書省左右司郎中。金亡,被萬戶張柔招納,在保定十餘年。忽必烈(元世祖)在藩邸,遣使聘之,進講經史,甚得敬重。世祖即位,首授翰林學士承旨。制誥典章,多所裁定。奏立史院,纂修遼、金二史,置十道提舉學校官。至元五年(1268)致仕,歲給廩祿終身,朝廷有大事仍遣使就問。有《汝南遺事》。

王鶚字典分解

王的解釋 王 wáng 古代一國君主的稱號,現代有些國家仍用這種稱號:王國。王法。公子王孫。王朝(ch俹 )。 中國古代皇帝以下的最高爵位:王公。王侯。 一族或一類中的首

鶚的解釋 鶚 (鶚) è 鳥,性兇猛,背暗褐色,腹白色,常在水面上飛翔,捕食魚類。通稱“魚鷹”。 筆畫數:14; 部首:鳥; 筆順編號:25125111535451

多學一學:王槐【歷史典故】

源見“三槐九棘”。又宋 邵伯溫《聞見前錄》卷八載:宋 王佑嘗手植三槐於庭,曰:“吾子孫必有為三公者。”後其子旦果入相,天下謂之三槐王氏。後因以“王槐”祝頌家門興盛。明 楊慎《鷓鴣天.戊申初度》詞:“三鳳兆,八龍才,不論燕桂與王槐。”

王鶚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