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代田法

代田法

漢代農田耕作方法。由武帝時搜粟都尉趙過總結並推廣於北方旱作地區。因同一地塊上作物種植位置隔年代換,故名。據《漢書·食貨志》,其法是將耕地分成甽和壠,一畝三甽,甽壠相間,甽寬一尺,深一尺,壠亦寬一尺。種植時,先將種子播在甽中。待幼苗成長,每次中耕鋤草時將壠上的土同草一起逐次鋤入甽中,培壅苗根,甽壠逐漸相齊,使作物根深葉茂,利於生長。第二年種植時甽壠位置互換,以恢復地力。此法先行於三輔地區。據載每漢畝(約合今0.7市畝)一般可增產粟一斛(約合今13.5公斤)以上,多者可增產兩斛。後推廣到河東、弘農、西北邊郡乃至居延等地,均取得良好效果。

代田法字典分解

代田的解釋 西漢 趙過 在畎田法基礎上發展而成的一種輪作法。將一畝地分為三份,每年輪流耕種,以保養地力,獲得較高的收成。古代曾通行於北方乾旱地帶。《漢書·食貨志上》:“

法國語字典 法 fǎ 體現統治階段的意志,國家制定和頒布的公民必須遵守的行為規則:法辦。法典。法官。法規。法律。法令。法定。法場。法理。法紀。法盲。法人(“自然人”的對稱。

多學一學:代郡將軍【歷史官職】

將軍名號。西漢武帝時有代郡將軍公孫敖。代郡為地名。 雜號將軍名,漢置,武帝時公孫敖曾任代郡將軍,掌征伐。

代田法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