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河文化

歷史字典解釋

中國新石器時代文化。1955年在湖北天門石家河遺址群發現,故名。分布範圍以江漢平的中北部為中心,主要在湖北地區,北、南擴及豫西南、湘北一帶。年代約公元前2600—前2000年左右。經濟以稻作農業為主。在天門鄧家灣遺址發現了銅塊和煉銅原料孔雀石,這是長江中游已知最早的金屬遺存,標誌著冶銅手工業的出現。琢玉工藝有新的發展,以鏤孔雕刻技術見長。鄧家灣還成批地出土大量的小型陶塑,種類有飛禽、走獸、魚鱉、家畜以及抱魚跪坐人像等。墓葬有長方形土坑和瓮棺葬兩類,少數墓中隨葬器物豐富,個別的還埋放豬下頜骨,反映出社會貧富分化的現象。

詞語分解

  • 文化的解釋 ∶考古學上指同一歷史時期的遺蹟、遺物的綜合體。同樣的工具、用具、製造技術等是同一種文化的特徵仰韶文化 ∶人類所創造的財富的總和,特指精神財富,如文學、藝術、教育、科學中國文化 ∶運用文字的能力及一般

歷史知識推薦:左教坊

官署名。唐開元二年於西京長安、東都洛陽教坊屬下各置左、右教坊。掌宮廷樂舞。西京左教坊在延政坊原長樂坊,右教坊在光宅坊。東都左、右教坊俱在明義坊,左在東北,右在西南。參見“教坊司”。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石家河文化歷史

相關歷史

石家河文化_石家河文化介紹_歷史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