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時曰醇

時曰醇

①清嘉定(今屬上海)人,原名曰淳,後改,字清甫。父銘亦通算學。少家貧而志於學,尤精算術。鹹豐末與丁取忠同在武昌胡林翼幕府,推廣丁取忠《數學拾遺》解法,撰《今有術申》、《百雞術衍》、《求一術指》,用求一術解決複雜的一次不定方程問題。②清濰縣(今山東濰坊)人。撰《珠算初基》,有同治年間刊本。又撰《拙菴算草》,未刊。

時曰醇字典分解

醇國語字典 醇 chún 酒味厚:醇酒。醇醪。 純粹:醇和(性質或味道純正平和)。醇厚(氣味、滋味純正濃厚)。醇美。醇化。 同“淳”。 有機化合物的一類:乙醇。膽固醇。

多學一學:時異事殊【歷史典故】

殊:不同,有差異。時間不同,事情也和以前不一樣。謂事物隨時間改換而發生變化。唐.陸贄《奉天論延訪朝臣表》:“善惡同類,端如貫珠,成敗象行,明若觀火,此歷代之元龜也。尚恐議者曰:‘時異事殊。’臣請復為陛下粗舉近效之尤章者以辨焉。”《金史.汝霖傳》:“然時異事殊,難同古昔。”亦作“時異勢殊”。明.李贄《焚書.先行錄序》:“不獨此也,舉一人而言,在仲由則為當行,而在冉求則為不當行矣,蓋時異勢殊,則言者變

時曰醇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