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時異事殊

時異事殊

殊:不同,有差異。時間不同,事情也和以前不一樣。謂事物隨時間改換而發生變化。唐.陸贄《奉天論延訪朝臣表》:“善惡同類,端如貫珠,成敗象行,明若觀火,此歷代之元龜也。尚恐議者曰:‘時異事殊。’臣請復為陛下粗舉近效之尤章者以辨焉。”《金史.汝霖傳》:“然時異事殊,難同古昔。”亦作“時異勢殊”。明.李贄焚書.先行錄序》:“不獨此也,舉一人而言,在仲由則為當行,而在冉求則為不當行矣,蓋時異勢殊,則言者變矣。”清.黃宗羲《霍丘名宦錄序》:“即使起公於九原,復理當日之墜緒,時異勢殊,吾知其有所不能也。”亦作“時移事改”。《舊五代史.唐武皇紀下》:“俯閱指陳,不勝慚恧。然則君臣無常位,陵谷有變遷,或棰塞長河,泥封函谷,時移事改,理有萬殊。”亦作“時移事遷”。元.施惠《幽閨記.招商諧偶》:“說甚么宦室門楣,寒士尋常,望若雲霄;時移事遷,為地覆天翻,君去民逃。”


並列 時,時代。時代不同,世間的人事也起了變化。唐·陸贄《奉天論延訪朝臣表》:“善惡同類,端如貫珠,成敗象行,明若觀火,此歷代之元龜也。尚恐議者曰:‘~’臣請復為陛下粗舉近效之尤章者以辯焉。”△多用於因時間推移而發生的人事變遷。也作“時異勢殊”。

時異事殊字典分解

成語時異事殊的解釋 殊:不同;差異。時間不同,事情也和以前不一樣。意思是事物隨著時間改變而發生變化。亦作“時異勢殊”。

多學一學:時叔遠【歷史人物】

宋人。善畫道像人物。

時異事殊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