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時不再來

時不再來

時:機會。時機錯過,不會重現。謂應抓住機會果斷行事。《國語.越語下》:“臣聞之,得時無怠,時不再來,天予不取,反為之災。”《新唐書武平一傳》:“恩崇者議積,位厚者釁速,故月滿必虧,日中則移,時不再來,榮難久藉。”


主謂 時,時機。時機錯過就不會再來了。鼓勵人們要抓緊時機。語出《國語·越語下》:“得時無怠,時不再來,天予不取,反為之災。”姚雪垠《李自成》卷3:“不然,不然,時不可失,~,過了這個村就沒有這個店了。”△多用於鼓勵人們及時努力。→機不可失 時不再至 時不可逢 ↔天長地久 後會有期。也作“時無再來”。

時不再來字典分解

成語時不再來的解釋 時:時機。時機錯過就不會再來了。指行事不要放過時機。

再來的解釋 (1).再一次來。《史記·淮陰侯列傳》:“時者難得而易失也。時乎時,不再來。” 明 無名氏 《鳴鳳記·燈前修本》:“此去好憑三寸舌,再來不值半文錢。” 郭沫若

多看看:時時刻刻【歷史典故】

清·李百川《綠野仙蹤》第47回:“因此他兩個日夜趨奉,時時刻刻趕著湊趣不迭,都想著要從山西發發財。”

時不再來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