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陸曄

陸曄

261—334

吳郡吳縣(今江蘇蘇州)人,字士光。江南望族。少有雅望,察孝廉,屢辭官不就,後從討華軼,封平望亭侯。元帝以侍中皆北士,宜兼用南人,拜為侍中,徙尚書,領州大中正。明帝即位,轉光祿勛,累遷尚書右僕射、領軍將軍。平錢鳳,進爵江陵伯。明帝病危,與王導等並受顧命。遺詔委以六軍,錄尚書事,加散騎常侍。成帝即位,加開府儀同三司。蘇峻之亂,隨帝在石頭城(今江蘇南京清涼山)。峻不敢加害,使守留台。峻平,加衛將軍,進爵為公。

陸曄字典分解

陸的解釋 陸 (陸) lù 高出水面的土地:陸地。大陸。 隨從的樣子:陸陸續續。 跳躍:“……翹足而陸,此馬之真性也”。 〔陸離〕a.色彩繁雜,如“斑駁陸陸”;b.長(

曄的解釋 曄 (曄) yè 光。 筆畫數:10; 部首:日; 筆順編號:2511323512

順便了解:陸釴【歷史人物】

【生卒】:1439—1489明蘇州府崑山人,字鼎儀,號靜逸,初冒姓吳。少工詩,與張泰、陸容齊名,號“婁東三鳳”。天順八年進士第二。授編修,歷修撰、諭德,侍東宮。孝宗即位,進太常少卿兼侍讀。有《春雨堂稿》。

陸曄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