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近地

近地

宋官員擔任差遣州軍離都城不及千里者為“近地”。

近地字典分解

近地的解釋 (1).近畿之地;內地。《史記·韓信盧綰列傳》:“ 沛公 立為 漢王 , 韓信 從入 漢中 ,迺説 漢王 曰:‘ 項王 王諸將近地,而王獨遠居此,此左遷也。’”

近的解釋 近 jìn 距離短,與“遠”相對:接近。附近。靠近。近路。近景。捨近求遠。近在眉睫。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近水樓台。 現在以前不久的時間:近況。近來。近代。近歲。

地的解釋 地 dì 人類生長活動的所在:地球(太陽系九大行星之一)。地心說。 地球或地球的某部分:地質。地殼。 地球表面除去海洋、江河、湖泊的部分:陸地。地下。 地球表面

也學習下:近悅遠來【歷史典故】

《論語.子路》:“葉公問政,子曰:‘近者說(悅),遠者來。’”後以“近悅遠來”形容政治清明,遠近歸附。唐 白居易《除李夷簡西川節度使制》:“專奉詔條,削去弊政……近悅遠來,歸如流水。” 並列 能使鄰近的人得到好處而高興,遠處的人也會慕名前來歸附。語本《論語·子路》:“葉公問政,子曰:‘近者說,遠者來。’”唐·白居易《除李夷簡西川節度使制》:“專奉詔條,削去弊政……~,歸如流水。”△褒義。舊時多用於

近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