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甲

保甲怎么寫好看

保甲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鄉兵組織和鄉間基層組織。隋文帝令五家為保,五保為閭,四閭為族,皆設正為其長。宋神宗時,實行保甲制,將其編制為鄉兵組織,後逐漸演變為鄉村基層單位。宋神宗熙寧三年(1070),詔行保甲法,以十戶為一保,五十戶為一大保,五百戶為一都保,後改為五戶一保,二十五戶一大保,二百五十戶一都保,分別設保長、大保長、都保正和副保正,每戶兩丁以上者,以一丁選充保丁。在保內實行連坐法,加強封建治安。為使其與正規軍互相參用,實行“上番”制度,由保正和保長保丁分期往縣尉巡檢司,出入巡警,教習武藝,以取代縣尉司弓手與巡檢司兵士。又,開封府界與河北、河東陝西路保甲實行“教閱”,即軍訓。哲宗以降,保甲軍訓逐漸廢弛,成為單純的鄉間組織。至南宋理宗時,明確規定以保甲承行催科之役。金大定二十九年(1189),章宗更定保伍法,以舊定保伍法有司滅裂不行,令結保,有匿奸細盜賊者連坐,五家為鄰,五鄰為保,以相檢察。清順治初,實行保甲法,州縣城鄉,皆十戶立一牌頭,十牌立一甲頭,十甲立一保長。戶給印牌,書其姓名丁口,出則注其所往,入則稽其所來。寺觀一律頒給。客店令各立一簿,書寓客姓名、職業,以便稽察。雍正年間推行於邊遠地區。乾隆二十二年(1757),更定條例,其法益

詞語分解

  • 保甲的解釋 古代宋王安石始創的一種戶籍編制制度。若干家編作一甲,設甲長;若干甲編作一保,設保長沿用至解放前詳細解釋. 宋 代的一種鄉兵制度。 熙寧 初, 王安石 變募兵而為保甲。其法是:十家為一保,有保長。五十
  • 保的字典解釋 保 ǎ 看守住,護著不讓受損害或喪失:保衛。保管。保健。保障。保密。明哲保身。朝不保夕(早晨保不住晚上會發生什麼情況。形容形勢危急)。 維持原狀,使不消失或減弱:保持。保潔。保質。保墒。 負責:保證。
  • 甲的字典解釋 甲 ǎ 天干的第一位,用於作順序第一的代稱:甲子。花甲(六十歲的人)。 居於首位的,超過所有其它的:甲等。 古代科舉考試成績名次的分類:一甲(名為“進士及第”);二甲(名為“進士出身”);三甲(名為“

歷史知識推薦:吳陽

春秋戰國秦邑。當因在吳山之陽得名。在今陝西隴縣西南。《史記·封禪書》:秦文公“自未作鄜畤也,而雍旁故有吳陽武畤”;“秦靈公作吳陽上畤,祭黃帝”。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保甲歷史

相關歷史

保甲_保甲介紹_歷史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