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黃帝紀年

黃帝紀年

清末資產階級革命派使用的紀年法。光緒二十九年(1903)《國民日日報》刊發無畏(劉師培)的《黃帝紀年論》,反對使用君主年號,亦不同意康有為以保教為宗旨用孔子紀年;主張以保種為宗旨,用中華民族之鼻祖黃帝降生為紀年之始。並以當年為“黃帝降生四千六百一十四年”。其他革命刊物亦有以此法紀年者,《江蘇》等報刊則以1903年為黃帝紀元四千三百九十四年。因黃帝系傳說中人物,古籍所載生卒年代多有不同,致生歧義。宋教仁以新創紀年各說之不當,主張以黃帝即位元年癸亥為紀年之始,並推定光緒三十年為黃帝紀元四千六百零二年,且署於日記之中。《民報》和其他革命報刊多采宋說。武昌起義時亦用此紀年發刊文告和印行《中華民國公報》。孫中山就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時,宣告以黃帝紀元四千六百九年十一月十三日(1912年1月1日)為中華民國元年元旦,並改用陽曆。黃帝紀年遂停使用。

黃帝紀年字典分解

黃帝的解釋 (1).古帝名。傳說是中原各族的共同祖先。 少典 之子,姓 公孫 ,居 軒轅之丘 ,故號 軒轅氏 。又居 姬水 ,因改姓 姬 。國於 有熊 ,亦稱 有熊氏 。以

紀年的解釋 (1) [a way of numbering the years]∶記年代的方法,如用乾支紀年,用皇帝年號紀年或用公元紀年等(2) [chronologica

順便了解:黃千能【歷史人物】

宋隆興豐城人,字必強。刻意讀書。嘗謂皇極九疇之統,漢儒失之妄,作《皇極要論》。又謂古今地理無一定之形,禹疏河故道蕪沒難考,作《禹貢圖說》。

黃帝紀年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