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炮製

炮製

中醫名詞。中藥在套用前或製成各種劑型前必要的加工過程,包括對原藥材進行一般整理和部分藥材的特殊處理。如進行火制、水制或水、火共制等。前者一般也稱“修治”,後者稱“炮炙”。由於中藥材大都是生藥,其中不少藥材必須經過特定的炮炙方法,脫除毒性,加強藥效,才能更符合治療需要。

炮製字典分解

炮製的解釋 (1) [processing drugs]∶用烘、炮、炒、洗、泡、漂、蒸、煮等方法加工中草藥。目的是消除或減低藥物的毒性,加強療效,便於製劑和貯藏,使藥物純淨

炮的解釋 炮 páo 燒:炮炙。炮烙(lu?)。炮製。 炮 bāo 把物品放在器物上烘烤或焙:把濕衣服擱在熱炕上炮乾。 一種烹調方法,在旺火上急炒:炮羊肉。 炮 pà

制的解釋 制 (⑦製) zhì 規定:因地制宜。制定。制式。制憲。 限定,約束,管束:制止。制裁。專制。制約。抵制。節制。制動。制海權。 法規,制度:民主集中制。公有制。

不妨一看:炮台圩【歷史地名】

村名。在江蘇省靖江市南部、老十圩港西岸,南瀕長江。屬八圩鎮。人口1500。清末築有炮台,故名。今台基遺址尚存。副業以水產和家禽養殖為主。有鑄鋼、磚瓦等廠。江陰長江大橋北端橋頭在此東側。

炮製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