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牽星

牽星

板塊遞減2厘米,最小的一塊每邊2厘米,為一指。這與人實際情況相差不多。一個手指寬度為2厘米左右。指以下的單位是角,據記載:一指分成四角,半指是二角,在一套十二塊的牽星板之外,還有一塊象牙板,邊長二寸,四角都切去一塊,分別表示一角(1/4指)、半指(二角)、三角(3/4指)和半角(1/8指),用它來測量指以下的小距離。根據實測,又根據古代留存下來的牽星圖上所標的數據相對照,大約一指相當於1°36′左右。從其他古籍中記載來看,結果亦大體一致。“指”作為表示天體間角距離的單位來歷甚久,長沙馬王堆出土的公元前170年前後的“帛書”中就曾使用指來表示月亮和金星的角距離。

牽星字典分解

牽的解釋 牽 (牽) qiān 拉,引領向前:牽引。牽曳。牽頭。牽線。牽蘿補屋(把蘿藤拉上屋頂來補草房,形容生活困難,亦喻將就湊合)。 關連,帶累:牽連。牽強(勉強牽連在

星的解釋 星 xīng 天文學上指宇宙間能發光的或反射光的天體;一般指夜間天空中發光的天體:星球。恆星。行(x妌g )星。衛星。披星戴月。 細碎的小顆粒東西:火星兒。 秤

不妨一看:牽牛島【歷史地名】

亦作車牛島。即今山東長島縣東北車由島。元於欽 《齊乘》 卷1: 沙門島,“其相聯屬則有鼉磯島、牽牛島、大竹島、小竹島,歷歷海中,蒼秀如畫”。

牽星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