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駱越

駱越

或作雒越。古族名。百越的一支。秦漢時活動中心在今廣西左江流域至越南紅河三角洲一帶。交趾未立郡時,土地有雒田。雒與駱通,其名稱來源一般認為與墾食“雒田”有關。有的認為海南島亦是駱越居住區。先秦時已有駱王、駱侯和駱將。漢屬南越國。元鼎六年(前111),武帝平南越,設郡縣統治。其人有的與漢族融合,有的則發展演變為現在的壯、黎等少數民族。

駱越字典分解

駱越的解釋 古種族名。居於今 雲南 、 貴州 、 廣西 之間。《漢書·賈捐之傳》:“ 駱越 之人父子同川而浴。” 宋 秦觀 《雷陽書事》詩:“ 駱越 風俗殊,有疾皆勿藥。

駱的解釋 駱 (駱) luò 黑鬃的白馬。 〔駱駝〕哺乳動物,身體高大,背上有肉峰,毛褐色。能馱負重物在沙漠中遠行。亦稱“橐駝”;簡稱“ 姓。駝”。 筆畫數:9; 部首

越的解釋 越 yuè 度過,超出:越過。越冬。越級。越軌。越權。越境。越位。越獄。越俎代庖。 聲音、情感揚起,昂揚:激越。聲音清越。 表示程度加深:越發(更加)。越加。越

多學一學:駱科【歷史知識】

?—1141 宋郴州宜章(今屬湖南)人。紹興十年(1140),與文遂率眾起義,發展至七八千人,轉戰郴、道、連、賀諸州及桂陽軍境內,次年,為廣西經略使胡順陟(一作胡舜陟)所敗,被俘(一說叛降)。餘眾繼續鬥爭,其中一支在歐幼四等率領下,據藍山縣,攻打連、道等州,後被江西兵馬都監程師回率部鎮壓。

駱越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