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紅河

紅河

①在今陝西石泉縣東北二里。《方輿紀要》卷56石泉縣:紅河“源出縣北二十里之五攢嶺,兩岸沙石皆紅,因名”。

②清代稱禮社江蠻耗以下為紅河。在今雲南南部。《清史稿·地理志》 文山縣:“西南,紅河,即禮社江下流, 自蒙自入,左新現河、右龍膊河注之,東南流入安平。”同書安平廳:“紅河自文山入,西南至河口汛,與白期水會。白期河自文山入,納古林箐諸水,與紅河會,入交趾。”

③即今越南北部之紅河。發源於我國雲南省,稱為元江。《清史稿·越南》:同治十二年(1873),“法人逼令越南王公布天主教及紅河通航二事,紅河即富良江也”。在古籍中,紅河及其流經地段,有不同稱呼,如:如麋水、西隨水、尚龍溪、西道江、富良江、湳定江、瀘江、魯江、歸化江、白鶴江、洮江、大黃江、黃江、悶江、膠水江等。


即“赤谷水”。

紅河字典分解

紅河的解釋 [the Red River] 越南北部的河流。源出中國雲南省中部,(在中國境內名為“元江”),向東南流經河內注入北部灣

紅的解釋 紅 (紅) hóng 像鮮血的顏色:紅色。紅葉。紅燈。紅塵。紅包。紅燒。紅潤。紅艷艷。紅口白牙。紅繩繫足(舊指男女前生注定的姻緣)。 象徵順利或受人寵信:紅人。

河的解釋 河 hé 水道的通稱:河道。河溝。河谷。河流。河灘。河沿。河鮮(供食用的新鮮河魚、河蝦等)。河港。河灣。河網。河運。內河。 特指中國黃河:河套。河防。 指“銀河

多學一學:紅岩子【歷史地名】

①一作橫岩子鋪。即今湖北建始縣東南三十六里紅岩寺鎮。清同治《建始縣誌》卷2《場市》:南鄉有“紅岩子”。②在今四川萬源市東南。民國《萬源縣誌》卷1:紅岩子在“東百八十里。又名烏舉梁。境內數處同名,此為最著,與宣漢分界,入開縣要道。山徑險窄異常”。

紅河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