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美如冠玉

美如冠玉

漢.司馬遷《史記.陳丞相世家》:“絳侯、灌嬰等鹹讒陳平曰:‘平雖美丈夫,如冠玉耳,其中未必有也。’”裴駰集解引《漢書音義》:“飾冠以玉,光好外見,中非所有。”

原意為陳平雖然和帽子上綴的玉石一樣美,但只是外表好看,而內里卻是空虛的。後以“美如冠玉”形容男子貌美。

魯迅《準風月談.青年與老子》:“曾有一個道士,有長生不老之術,自說已經百餘歲了,看去卻‘美如冠玉’,像二十左右一樣。”


主謂 美得好像帽子上飾的珠玉一樣。形容男子美貌。語本《史記·陳丞相世家》:“絳侯灌嬰等鹹讒陳平曰:‘平雖美丈夫,如冠玉耳,其中未必有也。’”原意有虛有其表的意思。《聊齋志異·素秋》:“時見對戶一少年,~。”△褒義。用於描寫美男子。(作“美如珠玉”,則用來形容女子美貌。)→眉清目秀 眉目如畫 ↔面目可憎其貌不揚 蓬首垢面 尖嘴猴腮。也作“面如冠玉”。

美如冠玉字典分解

成語美如冠玉的解釋 冠:帽子。原比喻只是外表好看。後形容男子長相漂亮。

冠玉的解釋 (1).裝飾帽子的美玉。《史記·陳丞相世家》:“ 絳侯 灌嬰 等鹹讒 陳平 曰:‘ 平 雖美丈夫,如冠玉耳,其中未必有也。’” 裴駰 集解引《漢書音義》:“飾

多看看:美稷縣【歷史知識】

西漢置。治今內蒙古準格爾旗西北。為西河屬國都尉治所。東漢建武中移南匈奴單于居此,為使匈奴中郎將治所。中平年間縣南移至今山西汾陽縣西北。東漢末廢。

美如冠玉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