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宗伯

宗伯

官名。(1)周始置。禮官之長,卿爵。掌宗室禮法及宗廟社稷祭祀禮儀。《國語·周語上》:“宗伯九之,王則大徇。”韋昭註:“宗伯,卿官,掌相王之大禮。若王不與祭則攝位。”《大戴禮記·盛德》:“父子不親,長幼無序,君臣上下相乖,曰不可也。不和則飭宗伯。”又《周禮》列為六卿之一,為春官之長。有大、小宗伯之分職。西漢平帝元始四年(4)改宗正而置,掌皇族事務。新莽並其官於秩宗。東漢復舊名。西魏、北周時設為春官府長官。(2)明清時為禮部尚書之俗稱。

宗伯字典分解

宗伯的解釋 (1).官名。 周 代六卿之一。掌宗廟祭祀等事,即後世禮部之職。因亦稱禮部尚書為大宗伯或宗伯,禮部侍郎為少宗伯。《書·周官》:“宗伯掌邦禮,治神人,和上下。”《

宗的解釋 宗 zōng 家族的上輩,民族的祖先:祖宗。宗廟。宗祠。 家族:宗法(封建社會以家族為中心,按制統遠近區別親疏的制度)。宗族。宗室(帝王的宗族)。宗兄。 派別:

伯的解釋 伯 bó 兄弟排行次序:伯仲(指兄弟的次第,喻事物不相上下)。 父親的哥哥:伯伯。伯父。伯母。 對父輩戚友的尊稱:老伯。世伯。 封建制度五等爵位的第三等:伯爵。

多看看:宗元饒【歷史人物】

【生卒】:518—581南朝陳南郡江陵人。少好學,以孝敬聞。仕梁為征南府外兵參軍。後為王僧辯主簿。入陳,歷位廷尉卿,尚書左丞。陳宣帝時,軍國事務皆咨之。遷御史中丞。持法公平,明練政體。彈劾不避權貴。官至吏部尚書。

宗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