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支離

支離

莊子.人間世》:“支離疏者,頤隱於臍,肩高於頂,會撮指天,五管在上,兩髀為脅。挫針治繲,足以餬口;鼓笑播精,足以食十人。上征武士,則支離攘臂而游於其間;上有大役;則支離以有常疾不受功,上與病者粟,則受三鍾與十束薪。夫支離其形者猶足以養其身,終其天年,又況支離其德者乎?”

支離疏是《莊子》寓言中所描寫的一個殘疾之人。此人形體雖殘,卻有很高的德行。他以縫衣、浣洗、占卜為業,可以養家餬口。因為身殘,故可避免兵役之苦,有時還能得到一點撫恤照顧。在莊周看來,這樣的人能全身遠害,又有高尚的道德修養,因此是值得稱羨的人物。後用為稱美身殘德完之人的典故。

唐.柳宗元《跂烏詞》:“支離無趾猶自免,努力低飛逃後患。”

支離字典分解

支離的解釋 (1) [broken;fragmented;disorganized]∶分散;殘缺;沒有條理支離破碎(2) [thin and weak]∶瘦弱;衰弱

支的解釋 支 zhī 撐持,伸出,豎起:支撐。支援。體力不支。 受得住:樂不可支。 領款或付款:支付。 調度,指使:支使。支應。支著兒。 附屬於總體的一個部分:總支。支流

離的解釋 離 (離) lí 相距,隔開:距離。太陽是離地球最近的恆星。 分開,分別:分離。離別。離開。離散(s刵 )。離職。離異。離間(ji刵 )。支離破碎。 缺少:辦好

多學一學:支公放鶴【歷史典故】

源見“支公好”。表現縱情適性的情懷。前蜀 貫休《山居》詩之二十四:“支公放鶴情相似,范泰論交趣不同。”

支離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