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子年譜

朱子年譜怎么寫好看

朱子年譜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書名。清王懋竑撰。四卷,《考異》四卷,《附錄》二卷。歷來為朱熹作年譜者甚多,大多詳略失當,懋竑參照李默、洪璟諸本,取朱子文集、語類以及著述纂輯之書,細心考訂,融會鉤稽,竭二十餘年之力,四易其稿而成此書。又備列其去取之故,為《考異》;採摘其論學之辭,為《附錄》。是書詳於學問而略於政事,於朱熹著述一一敘其年月,為研究朱熹學術思想的重要參考書。

詞語分解

  • 朱子的解釋 對 宋 朱熹 的尊稱。 明 饒信 《重刊<晦庵先生文集>序》:“ 宋 大儒續 孟 氏之絶,而 朱子 會其全。” 清 曾國藩 《聖哲畫像記》:“ 朱子 表章 周子 、二 程子 、 張子 ,以為上接
  • 年譜的解釋 傳記體裁之一。按年月記載人物的生平事跡、經歷、著述等。被譜述的人物,稱為“譜主”。始於宋代。最初多為門生故吏所作,後多由後人為前人作譜。宋代呂大防《杜工部年譜》、洪興祖《韓愈年譜》是流傳至今較早的年譜

歷史知識推薦:鄭均

東漢東平任城今山東濟寧東南人,字仲虞。章帝建初六年公車特徵,遷尚書。後因病免歸,詔賜終身食尚書祿,時人稱“白衣尚書”。永元年間卒。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朱子年譜歷史

相關歷史

朱子年譜_朱子年譜介紹_歷史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