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龍池樂

龍池樂

唐樂舞名。李隆基(玄宗)為藩王時,與兄弟同住隆慶坊。宅內有泉水涌而成池。隆基即位後,改宅為興慶宮。相傳池有黃龍出現,故命名為“龍池”(亦稱興慶池),並制樂編舞名曰《龍池樂》。舞者七十二人,頭戴蓮花冠,著五彩紗雲衣,登無憂履,以雅樂伴奏。舞姿閒雅飄逸,如蓮花浮水。今民間《九蓮燈》、《採蓮舞》皆由此演化而來。

龍池樂字典分解

龍池的解釋 (1).琴底的二孔眼之一。上孔曰龍池,下孔曰鳳沼。 宋 趙希鵠 《洞天清錄·古琴辯》:“ 雷 張 製槽腹有妙訣,於琴底悉窪,微令如仰瓦,蓋謂於龍池鳳沼之弦,

樂國語字典 樂 (樂) lè 歡喜,快活:快樂。樂境。樂融融。樂不可支。其樂無窮。樂觀(精神愉快,對事物的發展充滿信心)。樂天(安於自己的處境而沒有任何憂慮)。 使人快樂的

順便了解:龍灣山【歷史地名】

在今山西應縣南三十五里。《方輿紀要》卷44應州:龍灣山“在州南四十里。亦名南山。上有龍池。稍南為茹越口,接代州繁峙縣界”。

龍池樂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