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天子

天子

王的稱號。意在宣揚王為上天之子,以神權支持王權。《書·西伯戡黎》已稱商王為天子,但商代甲骨文、金文未見。

天子字典分解

天子的解釋 [emperor,the son of God] 古以君權為神所授,故稱帝王為天子歸來見天子。——《樂府詩集·木蘭詩》天子

天的解釋 天 tiān 在地面以上的高空:天空。天際。天罡(北斗星)。天淵(上天和深淵,喻差別大)。天馬行空(喻氣勢豪放,不受拘束)。 在上面:天頭(書頁上面的空白)。

子的解釋 子 zǐ 古代指兒女,現專指兒子:子女。子孫。子嗣。子弟(後輩人,年輕人)。 植物的果實、種子:菜子。瓜子兒。子實。 動物的卵:魚子。蠶子。 幼小的,小的:子雞

順便了解:天祿閣【歷史地名】

在今陝西西安市西北未央鄉小劉寨村。為西漢王朝收藏典籍之處。《三輔黃圖》卷6引《漢宮殿疏》云:“天祿麒麟閣,蕭何造, 以藏秘書處賢才也。”《陝西通志》卷72引《三輔故事》:“天祿閣在未央大殿北。天祿,異獸也。即楊雄校書處。”

天子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