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教程>> 田英章《解析歐體楷書結構28法》(11)正文

田英章《解析歐體楷書結構28法》(11)

作者:田英章 書體:楷書

第二十法: 收縮縱展。此為常用之法,學書凡不可悖。收縮為其縱展,縱展反為收縮。一展一收,神采飛動,不展不收,緩弱呆板。包世臣曰:字型收展“如老翁攜幼孫行,長短參差而情意直摯,痛癢相關”,但又不可肆意揮就,全無法度,以少知而炫奇,以意足而不顧顛錯。見下圖:

田英章《解析歐體楷書結構28法》

第二十一法: 牽絲粘連。使轉粘連,字之精神挽結所在,而行、草者尤甚。清蔣和《書法正宗》云:“字無一筆可以不用力,無一法可以不用力,即牽絲使轉亦皆有力,力注筆尖而以和平出之,如善舞竿者,神注竿頭,善用槍者,力在槍尖也。”筆畫是筋骨,牽絲為血脈,真行雖別,法度同一。見下圖:

田英章《解析歐體楷書結構28法》

首 頁 上一頁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