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教程>> 田英章《解析歐體楷書結構28法》(14)正文

田英章《解析歐體楷書結構28法》(14)

作者:田英章 書體:楷書

第二十六法: 鉤趯匕刃。包世臣曰:“鉤為趯者,如人之趯腳,其力初不在腳,猝然引起,而全力遂註腳尖,故鉤未斷不可作飄勢挫鋒,有失趯之義也。”楷法中,鉤身不宜長,猶如匕刃。古人云:“趯峻而勢生。”見下圖:

田英章《解析歐體楷書結構28法》

第二十七法: 圍而不堵。圍而不堵、守不宜困為“口”之常法。凡書大“口”,均不可堵塞過於嚴緊,過於嚴緊使人有呆板、滯悶之感,行書尤甚,古人有“興致不弘曰速”之說。見下圖:

田英章《解析歐體楷書結構28法》

第二十八法: 筆畫增減。古人多有精妙之法於異寫、帖寫中,筆畫增減意在求美,但沿習相傳已有公認,今不可亂造,亦不可類推。元陳繹曾云:“太繁者減除之,太疏者補續之,必古人有樣,乃可用耳。”

田英章《解析歐體楷書結構28法》


首 頁 上一頁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