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沈度·敬齋箴冊正文

沈度·敬齋箴冊

作者:沈度 書體:小楷

沈度·敬齋箴冊

沈度·敬齋箴冊

沈度《敬齋箴冊》,楷書,縱23.8cm,橫49.4cm。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款署“永樂十六年仲冬至日,翰林學士雲間沈度書。”鈐“沈民則”、“玉堂學士”、“自樂軒”3印。鑑藏印有“秦漢十印齋藏”、“張吉熊印”、“日藻珍玩”3方。

《敬齋箴冊》為沈度的小楷作品,書於1418年(永樂十六年),其筆力勁道,氣格超邁,點畫表現為粗不為重、細不為輕,法度俱存,中規入矩;通篇結字勻停,行列齊整,在風格上展露的是那種婉麗飄逸、雍容典雅、不激不厲的氣度,頗有儒者之風。雖屬典型的“館閣體”作品,但其代表了的館閣體最高水準。

釋文:

敬齋箴:

正其衣冠尊其瞻視潛心以居,對越上帝;足容必重,手容必恭;擇地而蹈,折鏇蟻封;

出門如賓,承事如祭;戰戰兢兢,罔感或易;守口如瓶,防意如城;洞洞屬屬,無敢或輕;

不束以西,不南以北;當事而存,靡它其適;弗貳以二,弗參以三;唯心唯一,萬變是監;

從事於斯,是日持敬;動靜無違,表里交正;須臾有間,私慾萬端;不火而熱,不冰而寒;

毫釐有差,天壤易處;三綱既淪,九法亦斁;於乎小子,念哉敬哉;墨卿司戒,敢告靈台。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