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王寵草書《自書五憶歌》正文

王寵草書《自書五憶歌》

作者:王寵 書體:草書

王寵草書《自書五憶歌》

王寵《自書五憶歌》 紙本 草書 29.3×294.7厘米。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王寵(1494-1533),長洲(今江蘇蘇州)人。字履仁,又字履吉,號雅宜山人。他的父親王貞雖然是一位商人,但好收古器物和書畫自娛。在父親的影響下,王寵和他的兄長王守都跟從文徵明(1470-1599)和蔡羽學習書法,也擅長詩文。他的書法學王獻之(344-386)、虞世南(558-638)。與祝允明(1460-1526)、文徵明同被譽為“吳中三家”。

這件書卷恣肆縱逸,神彩飛揚。王寵下筆硬挺,只有在轉筆的地方稍微圓潤一些,所以筆調硬拙峻拔。雖然這是一件今草的作品,但幾乎字字獨立,字跡又帶有章草的筆意,如書卷中的“眠”、“泰”、“裂”等字的捺筆收尾都還保存了隸書的韻致。這件書法是王寵三十五歲的作品,寫在質地堅硬的金粟山藏經紙上,更能將王寵起伏頓按、急遽有力的筆法特色表現出來,是他傳世的一件精品。

資料來自台北故宮博物院網站

1   2  3  4  5  6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