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蔡玉卿楷書《孝經》正文

蔡玉卿楷書《孝經》

作者:蔡玉卿 書體:楷書

蔡玉卿楷書《孝經》

蔡玉卿《孝經》綾本楷書 26.5×388cm 1668年作

款識:戊申年仲夏,明忠烈文明伯、武英殿大學士黃道周妻蔡氏玉卿書於石養山中。

鈐印:玉(白文)、卿(白文);蔡玉卿印(白文)、潤石、(朱文)、玉卿(白文)

中國嘉德國際拍賣有限公司 嘉德四季第三十一期拍賣會

估價 RMB 15,000-20,000

成交價 RMB 862500.0000

拍賣日期 2012年09月15日

門德揚拍賣閒賞妙筆中國古代及近現代書畫專場2013秋季拍賣會

估價 RMB 1,500,000-1,800,000

拍賣日期 2013-11-03

本卷為黃道周之妻蔡玉卿楷書《孝經》十八章。相同題材的同名作品,另有一卷藏於台北故宮博物院。此卷蔡玉卿作《孝經》經葉恭綽收藏,卷後有其鑑藏印“玉父長年”、“番禺葉氏遐庵珍藏書畫典籍之印記”。

本卷書法酷肖黃道周,不同的是其夫書筆劃沉雄厚重,本卷筆劃瘦硬細勁。其夫書奇崛渾樸,本卷峭拔險峻。本卷比起黃道周所作的楷書,清勁有餘,沉穩雄奇不足。但其雖清勁單薄卻不折不撓,自有其蒼勁秀逸之風骨。

卷中流露著濃郁的儒家思想。蔡玉卿生於書香世家,她所受的教育,使她對正統的儒家思想虔誠篤信。然而在明代末年,朝政腐敗,權奸當道陷害忠良,其夫黃道周,也因直言不諛而屢遭貶謫,她伴隨丈夫經常處於艱難困苦的逆境之中。直至黃道周殉國後,對時局的迷惘和失去丈夫的悲愴,她受傷的心靈更是難以彌合。這也磨礪了她的錚錚骨氣。因此,在明亡後,她不僅積極支持丈夫從事抗清活動,而且在南明覆亡,黃道周被俘後,她又寫信予以鼓勵:“自古忠貞,豈煩內顧;身後之事,玉卿圖之。”短短四句話,鏗鏘慷慨。

黃道周死後,她一直隱居在自己的家裡,以鬻字為生,過著清貧的生活。蔡玉卿安然處之的生活態度,巾幗不讓鬚眉的錚錚骨氣著實令人驚嘆,其見識、才情、骨氣都堪追丈夫。作此《孝經》卷時,黃道周已殉國22載,蔡玉卿偕同子女隱居深山,她是在最艱苦的環境裡完成《孝經》的。而這幅作品氣息乾淨清脫,無煙火氣、閨閣氣,通篇行文不急不躁,折射出蔡玉卿曠達的心胸和高潔的操守。

蔡玉卿歷經磨礪,字、畫、詩均有造就,因其作品多不外傳,而面世之作也以“閨中名不宜傳外”為由,皆署名道周,直到晚年才自署“潤石”或“玉卿”。她的書法作品多是書寫《孝經》,但傳世極為罕見,僅見此卷與台北故宮另一卷。

2018-4-29 16:52:56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