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隋唐>> 徐浩隸書《嵩陽觀記》正文

徐浩隸書《嵩陽觀記》

作者:徐浩 書體:隸書

《嵩陽觀記》全稱《大唐嵩陽觀記聖德感應頌》,李林甫撰文,裴迥篆額,徐浩書。唐天寶三年(公元744年)二月刻,碑高9米,寬2.04米,厚1.03米。隸書25行,行53字。碑今在河南登封嵩陽書院,碑陰刻有宋熙寧辛亥張琬等名家題名。清王澍《虛舟題跋》說:“唐人隸書之盛無如季海,隸書之工,亦無如季海。”

唐時多以楷法作隸書。然而,欣賞徐浩《嵩陽觀記》碑刻,他隸法多以篆入,取法漢碑。勁健而不失飄  《嵩陽觀記》局部逸,舒展而不失沉穩。趙明誠評說:“其文與事俱不足道,正宜鏟去之為名山洗垢,惟是碑為徐定公浩古隸,筆法遒雅,姿態橫生藝林中以自難廢耳。”(《說嵩》)但是,在當時的大氣候下,徐浩的隸書也難免以受楷法用筆的影響,轉折稍硬,挑提欠含蓄。

徐浩隸書《嵩陽觀記》

徐浩隸書《嵩陽觀記》

徐浩隸書《嵩陽觀記》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