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文徵明小楷《真賞齋銘有敘》正文

文徵明小楷《真賞齋銘有敘》

作者:文徵明 書體:小楷

文徵明小楷《真賞齋銘有敘》

明代文徵明書畫《真賞齋圖》卷,尺寸:縱36厘米;橫107.8厘米,上海博物館藏。

《真賞齋銘有敘》是他為當時著名的收藏家、真賞齋主人華夏(字中甫)所作《真賞齋圖》題寫的小楷款識,計四十行。嘉靖丁巳(1557年),文徵明雖已八十八歲,依舊字字端嚴,骨力勁健,真可謂人書俱老。

釋文:

真賞齋者,吾友華中父(即華夏)藏圖書之室也。中父端靖喜學,尤喜古法書圖畫、古金石刻及鼎彝器物也。家本溫厚,菑畲所入可以裕欲而於聲色服用,一不留意,惟圖史之癖,精鑒博識,得之心而寓於目,每餅金縣購,故所蓄鹹不下乙品。自弱歲抵今垂四十年,志不少怠。家坐是稍落,勿恤而彌勤。余雅同所好,歲輒過之。室廬靚深,庋閣精好,宴談之餘,焚香設茗,手發所藏,玉軸金 ,爛然溢目。法書之珍,有鐘太傅《薦季直表》,王右軍《袁生帖》、虞永興《汝南公主墓銘》起草、王方慶《通天進帖》、顏魯公《劉中使帖》、徐季海絹書《道經》,皆魏晉唐賢劇跡,宋元以下不論也。金石有周穆王壇山古刻、蔡中郎石經。淳化帖初刻定武《蘭亭》,下至黃庭、樂毅《洛神》諸帖,則其次也,圖畫器物抑又次焉。然皆不下百數,於乎富哉!今江南收藏之家豈無富於君者,然而真贗雜出精駁間存不過夸視文物取悅俗目耳。此米海岳所謂資力有餘假耳目於人意作標表者。嗚呼是焉知所好哉~若夫緹緗拾襲護惜如頭目知所好矣而賞則未也。陳列撫摩揚榷探竟知所賞矣。而或不出於性真必如歐陽子之於金石米老之於圖書斯無間然。歐公雲:“吾性顓而嗜古於世人之所貪者皆無欲於其間故得一其好玩而老焉。”米雲:“吾願為蠹書魚游金題玉躞而不為害。此其好尚之篤賞識之真孰得而間哉。”中父殆是類也。銘曰:有精齋廬翼翼渠渠。爰窚用儲左圖右書。牙籤斯縣錦幖斯飾。乃緹斯襲於燕以適。適如之何維以游。金題玉躞瑄璧琳。品斯騭斯允言博雅。誰其屍之中父氏華。維中父君篤古嗜文。雋味道腴志專靡分。斷縑故山鐫野刻。探討論手之弗釋。亶識之真亦臻厥奧。豈無物珍不易其好。維昔歐公潛志金石。亦有米顛圖書是癖。豈曰滯物寓意於斯。乃中有得弗以物移。植志弗移寄情高朗。弗滯弗移是曰真賞。有賢中父奇文是欣。少也師古老而彌勤。新齋翼翼圖籍祁祁。後有考德視我銘詩。

長洲文徵明著並書,嘉靖丁巳三月既望。時年八十有八。

文徵明小楷《真賞齋銘有敘》

2018-6-17 9:5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