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書法欣賞>> 書法答問正文

書法答問

作者:不詳 書體:書法家

書法答問

【書友】有觀點說趙在元朝為官,字顯奴氣,您怎么理解?

【書法君】站著說話不腰疼!其時天下為元人所占,區區一書生手無縛雞之力徒嘆奈何? 又有人可能說可以不出仕,問題是元朝皇帝需要這么一個前朝皇胄作榜樣,難免允許你過安樂日子嗎? 此為時也,勢也,非人力所能抗拒。

另外談字,以其人仕元朝,便認為他的字有奴骨,太荒唐了! 趙氏深入傳統,以楷書被尊四大家之一,如有扛鼎之力,骨力洞達非常人所能及,何來奴氣!行草雖然有遒媚意,卻是遒勁豐厚,至多不過是眉眼含笑溫柔之意,丈夫溫柔何來奴說!以人廢書之論,不足與道。

【書友】史上有這一說:趙字媚在骨,都是被乾隆帝這個學生學壞的,有這事?能講講乾隆書法嗎?

【書法君】趙字根本沒有媚入在骨之說,不過是後人以人廢書,牽強附會迂腐之論!乾隆的書法,大多乏善可陣,比如小字,有些像我們的鋼筆字,筆法簡單乏變孱弱無力,結字亦是四四方方殊無變化。但我有一次在博物館看過他抄的經文,非常秀麗搶眼,一下子顛覆了我的看法,只是不知是否旁人代筆。

【書友】行書怎樣才算突破楷法?

【書法君】具體要視所基何種楷書,又是臨摹的什麼行書。一般來說,楷書向行書轉換之時,有一些技法上的處理,行書會比楷書多一些變化,比如用筆上的起承轉合、前後呼應,字與字的大小揖讓疏密,行間氣息的處理,字的取勢、甚至整體謀篇上的視覺處理,或說章法,亦有不同。

【山西書友】趙是不是學過米芾的?

【書法君】趙或許涉獵過,畢竟以其書法大宗師的地位與對書法的愛好,不可能沒見過米氏真跡。但米字在趙的作品裡反映不多,這裡的原因是:趙更深植於傳統、忠實於傳統二王,於深厚的土壤里種出了極美妙的花。 而米芾實際上是在繼承的同時,廣取博涉,卻不求於精純,而追求突破,所以米元章的書法是在吸收傳統的同時,極具創新精神、極有突破意義的,創新、突破必然帶來一定程度上對傳統的破壞,這是趙所不喜的。

書法答問

【湖北書友】蜀素帖適合初學嗎?

【書法君】這裡的初學,指入門,還是略有基礎? 入門最合適的還是以唐楷為宜,關於這點我以前撰文談過了。 如果是有一點基礎又喜歡米芾,那么當然適合啊。蜀素、行書九札、苕溪詩卷,都是米氏經典作品。

【書友】我學聖教的,可否學趙的?

【書法君】學趙的什麼呢,楷書,還是行書?目前寫聖教基礎如何,筆性如何?這個是要綜合分析的,具體還要看看寫趙出來的效果如何,是否相合。

【河南書友】臨帖和創作結合不起來是咋回事?

【書法君】不知道你寫的什麼帖,不知何種字型,所以只能草草作答。 臨帖是將經典作品的筆畫、字形、取勢、氣韻、章法等諸多方面拓印到自己腦海里,同時在手上熟練形成肌肉記憶的過程。如果臨帖之後還不能創作,說明:

1.還不夠熟練,拓得不夠深刻,未能入腦,未至胸有成竹而運筆篤定;

2.手上功夫不到位,即使腦中有所想,手上表現不出來;

3.缺乏創作的一些技巧和意識。

創作是有一些技巧、有規律可循的,掌握這些規律,有些人字明明單個不好看,整體上卻成一篇好作品,這就是創作技巧與意識上的補位了。

【河南書友】創作作品非得以一個人的面目出現嗎?

【書法君】不一定。你若是能將歐陽率更、趙松雪寫到八九成,你也了不起。問題是,能嗎?如果說你這裡的要求,是指國展入展的要求,那么在某個階段確實是有這樣的現象的,就是對學傳統的基礎功夫的不重視,而那些個性面目更突出的作品往往更討喜。這裡有原因是,早前幾十年的書法家大多在年輕時沒條件受過相當傳統的訓練,筆下虛浮,而本身的江湖地位又到了,露一手的時候必然是以個性書風出現,其推崇個性化書風亦在情理之中,所以早些年極推崇個性。 六七十年代書家逐漸上位後,這種漸有改變,比如今年十一屆國展中,就有以正楷字,比如張黑女等字入展,其實功夫還很不到家,但矮子中找高個兒,也就選上了。這說明,楷書寫到位了,也能入展,個性書風並不是一統江湖,重點是要寫得好。

1   2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