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金琮行書《致民望札》正文

金琮行書《致民望札》

作者:金琮 書體:行書

金琮《致民望札》行書 紙本 美國程可庵氏藏

民望本是官場中的一員,後棄官在密處萬山之中的學校執教弟子。金琮認為所屈雖小,所伸則大。這說明做官在金琮的眼裡遠不如在深山裡的學校中教書來得大。金琮所處時代還是科舉正盛之時,他勸民望在深山中呆下去,並以為是“確論”,可見科舉價值取向的另一端。民望,待考。

本札是金琮晚年所書。用筆極精當,往復起收無不如意。線條潤而有骨,結體俊麗之中有拙,枯潤交替,寬舒恬淡,風神逸宕。《三希堂法帖》曾收之。

釋文:

別久不勝企仰。屢辱詩翰見惠,故舊之情,溢於言表。鄉人之便,輒詢動履清嘉,深用為慰。側聞貴庠密處萬山之中,清僻之極,必多古跡。豈天留此以待先生,況先生官清政簡,才贍學優,敷教之餘,尋訪登眺,逐一題品,發古跡之幽,增山水之光。然則茲行也,夫豈枉哉。使載諸郡誌,頡頏古人。馳騁於文場,所屈雖小,所伸則大矣。先生遠識,亦豈不以鄙言為確論耶。僕以老懶無用,不足為故人道,幸侍椿庭,喜懼交併,臨書草草,不罪疏陋。萬萬。友弟金琮再拜。民望鄉尊先生閣下。

資料來源:《中國書法全集》明代名家二(榮寶齋)

金琮行書《致民望札》

金琮行書《致民望札》

金琮行書《致民望札》

2018-6-17 16:2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