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李夢陽《行書自書詩卷》正文

李夢陽《行書自書詩卷》

作者:李夢陽 書體:行書

李夢陽《行書自書詩卷》 紙本

明代文學家。字獻吉,號空同子。慶陽(今屬甘肅)人。出身寒微。曾祖父贅於王氏,父恢復李姓。弘治六年(1493)舉陝西鄉試第一,次年中進士。因連喪父母,在家守制。直到弘治十一年,出任戶部主事,後遷郎中。弘治十八年四月,因彈劾"勢如翼虎"的張鶴令,被囚於錦衣獄,不久宥出,罰俸三個月。出獄後,途遇張鶴令,李夢陽揚馬鞭打落其兩齒,可見他嫉惡如仇的強硬態度。正德元年(1506),因替尚書韓文寫彈劾劉瑾奏章,被謫山西布政司經歷,不久又因他事下獄,賴康海說情得釋。劉瑾敗,復起任原官,遷江西提學副使。後因替朱宸濠寫《陽春書院記》而削籍。

李夢陽的樂府、歌行在藝術上有相當成就。明代弘治、正德年間,與何景明、徐禎卿、邊貢、王廷相、康海、王九思等提出"文必秦漢,詩必盛唐"的口號,主張古詩學魏晉,近體學盛唐。目的是掃蕩台閣體的無聊文風,力圖恢復文學自身的獨立地位。他的主張影響甚大,為明代“前七子”的領袖。

著有《空同集》66卷。

李夢陽《行書自書詩卷》

李夢陽《行書自書詩卷》

李夢陽《行書自書詩卷》

2018-6-20 15: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