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劉重慶草書《臨王羲之草書軸》正文

劉重慶草書《臨王羲之草書軸》

作者:劉重慶 書體:草書

劉重慶草書《臨王羲之草書軸》

劉重慶《臨王羲之草書軸》紙本草書 171×41cm 山東省博物館藏

釋文:

往在都見諸葛顯曾具 問蜀中事雲成都城池 門屋樓觀皆是秦時司馬錯所修令人遠想慨然。劉重慶。

【資料來源】《中國美術全集》書法篆刻編-5-明代書法

劉重慶字幼孫,號耳枝,掖城人,明末著名書法家,官至戶部右侍郎。幼家貧,居大澤山紅廟石屋內苦讀,無錢買紙,采來柿樹葉習書不輟。後人曾贊:“揮毫大澤龍蛇舞,采向空山柿葉稀“。後書法名震京師、宮廷,曾有“飛筆填點”的傳說。萬曆三十八年(1610)中進士,後由獻縣令升為御史,因不依附宦官魏忠賢被誣為“奸黨”罷官。崇禎改元再任御史,上書將魏逆奸黨李永貞、劉若愚、李實逮捕正法。後任大理通政,升戶部右侍郎。孔有德兵變圍萊,劉重慶三次上疏,陳明萊州所處的重要地理位置及萊地失守將造成“面北中梗”、“天下事直有不可言者”的嚴重後果,怒斥“拯溺救焚之師”的“逍遙自在”,備述萊州闔城軍民浴血奮戰、死守孤城的壯烈情景,請求皇上調邊關精兵速援萊州,並自請降為御史督師赴萊,與萊州軍民同生死,共存亡,情詞懇切。終因兵部熊明遇主撫甚力,劉重慶主剿力爭不得,鬱憤成疾,崇禎五年(1632)七月初三卒,年53歲。

2018-6-21 16:22:07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