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倪元璐《行書寰瀛尺牘》正文

倪元璐《行書寰瀛尺牘》

作者:倪元璐 書體:行書

倪元璐《行書寰瀛尺牘》

倪元璐《行書寰瀛尺牘》

倪元璐《行書寰瀛尺牘》紙本行書 26.5×11cm×2 崇禎十五年(1642)何創時書法藝術館藏

釋文:

種種雲虹,非筆可謝。臨岐握別,實難為懷。弟於今日初九抵潤州,明日渡江,三四日即到淮,相機為必達之計。虜破臨清是實,或傳尚犯兗濟,未肯即去,或雲已還薊者,江以南殊無定說也。弟義無返顧,一出兒山,此身即非吾有,家中??(犭屯犭賣),時望正言。郎君七議甚偉,不另書謝。寰瀛老兄台座。十二月初九日。弟璐頓首。

此札首雲『弟於今日初九抵潤州,明日渡江,三四日即到淮』。『潤州』指丹徒(即今江蘇鎮江),當時為鎮江府治所;『淮』指山陽(即今江蘇淮安),當時為淮安府治所,故知寫此信時,元璐正欲渡江北上。接下來談到『虜破臨清是實,或傳尚犯兗、濟,未肯即去』,蓋指崇禎十五年十一月清軍大舉入關,閏十一月入山東,攻陷臨清後又分兵攻兗州、克濟寧之事。按『虜』之稱在明末專指東北滿清,而清軍在崇禎年間雖數次入塞並屢犯山東,但祇有這一次在時間上與倪元璐北上赴京正符合。至此,可知此札為元璐在崇禎十五年閏十一月北上赴京途中,於十二月九日行至鎮江寫給朋友『寰瀛』的。據《年譜》卷四載,元璐在崇禎十五年閏十一月聞知清軍入關,京師危急,立即召募義師敢死隊數百人北上勤王。又計淮安、揚州為天下重鎮,兵馬必眾,故先往淮安欲向史可法借兵。及至淮安,才發現此地亦兵寡糧缺,尚不足以自保,衹好獨自率三百騎冒險進京。所述亦與此札正相吻合。札中『相機為必達之計』及『弟義無返顧,一出兒山,此身即非吾有』等語,明確表達出元璐在社稷危難之際誓死盡忠的決心。

查《倪文貞公詩集》卷上有《畫石為祝寰瀛》之作,因知受信人『寰瀛』姓祝,其生平事蹟待考。不過從信中『種種雲虹,非筆可謝』及『家中??(犭屯犭賣)時望正言』之語,可以推想祝寰瀛此時當在紹興,或許即是倪家的教師或管家,故元璐託其關照子弟及家中事務。

參考 《倪元璐年譜》 《明史紀事本末補遣》卷六 《倪文貞公詩集》

【資料來源】《中國書法全集》第57卷-倪元璐(榮寶齋)

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網站

2018-7-4 16: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