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沈周《臥遊圖》畫冊(2)正文

沈周《臥遊圖》畫冊(2)

作者:沈周 書體:行書

沈周《臥遊圖》畫冊

秋景山水圖

自題:淡墨疏煙處,微蹤仿佛誰。梅花庵里客,端的認吾師。沈周。

設色不多,以水墨為主,淺絳為輔。觀其用筆,潤而不浸,力度內斂,乾潤的線條配以透明墨色的罩染,山石有昆玉之感。山石樹木,筆勢粗簡,點苔尤其疏放,著墨不多,凹凸紋理,歷歷可見。沈周一生尤愛倪瓚,此幅作品從構圖上可以看出模仿倪瓚的痕跡,不同的是沈周畫了兩組山石、樹木,以一座小橋相連線,樹木也濃茂一些。更不同的是,臨水佇立著一個策杖的老者,諦視前方,巋然不動。這老者澄觀一心,無喜無憂,已與山石樹木同體,他站在那裡,如一棵蒼松、一尊山石。衝然淡泊,靜穆悠遠,正是畫家孜孜以求的意境,也是禪境。畫幅下部近景的坡石以粗細不等的中鋒皴出,運鋒輾轉。坡坳處略以淡墨筆復皴,加強山石厚度,最後以焦濃之墨依石塊結構略作點苔。畫幅上部以淡墨寫意拓出遠山,使中經平面山岩與雲氣的不著筆處更為潔雅。岩石之結塊處不落俗套,中鋒、側鋒並用,整體看來,虛虛實實、實實虛虛,輕鬆自如。山石結構處的輕描淡寫,雲煙水面等無畫處皆是意境非凡。樹的描畫,由枝至乾信筆寫出,前景一株小樹以濃墨點葉,另三株均以淡墨枯毫為之,更是逸筆草草。一老者拄杖前行,數筆勾畫的老者形象在整體畫面中雖不起眼,但又給整幅作品增添了些許靈性。小樹的濃潤筆墨與畫面的大幅枯淡筆墨相得益彰,使整個畫面更顯枯淡,無形中加強了畫面的厚度和深層境界,作者心遠物皆靜的意境亦得到更充分的展現。

沈周《臥遊圖》畫冊

江山坐話

圖中近景集中於畫面右下角,溪邊濃蔭下兩高士相對而坐,侃侃而談;三株不同點法的樹木交融錯落,與左邊山坡遙相呼應;遠處屋宇若隱若現,藏露有致;遠山含煙,結構雅馴。

款題:“江山作話柄,相對坐清秋;如此澄懷地,西湖憶舊遊。”沈周鈐朱文印一方,上刻“啟南”二字。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8-7-12 11:1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