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沈周《臥遊圖》畫冊(8)正文

沈周《臥遊圖》畫冊(8)

作者:沈周 書體:行書

沈周《臥遊圖》畫冊

石榴圖

本副自題:“石榴誰擘破,群琲露人看。不是無藏韞,平生想怕瞞。沈周。”

沈周《臥遊圖》畫冊

雛雞圖

雛雞圖外在形象極為生動逼真。配上題畫詩“茸茸毛毛半含黃,何獨啾啾去母旁。白日千年萬年事,待渠催曉日應長。”

小雞略帶驚慌的眼神、面朝畫外的構圖安排,仿佛在叩問“我從哪裡來”“該往何處去”。詩中揭示的是“時間”的秘蘊。這種對人生在世的根本詰問體現的正是畫面背後生命真實之哲思。構圖簡練,為一隻墨筆寫意的雛雞從自題詩看,畫家對這隻已然半大的雛雞表現了擔憂之情,總是啾啾尋母,長大後如何承擔起催日報曉的責任呢?不難看出畫家借雛雞圖寄予了期望後代早日成才的心愿。此圖以水墨暈染勾點,神態逼真,生動自然,惟妙惟肖。

首 頁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8-7-12 11:14:23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