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徐渭《行書七言詩立軸》正文

徐渭《行書七言詩立軸》

作者:徐渭 書體:行書

徐渭《行書七言詩立軸》

徐渭《行書七言詩立軸》, 紙本,尺寸:166X68cm,來自中國嘉德2005秋季拍賣會。

估價:1,300,000 - 1,800,000 成交價RMB:1,705,000

釋文:春園暮雨細泱泱,韭葉當籬任意長。舊約隔年留話久,新蔬一束出泥香。梁塵已覺飛江燕,帽影時移亂海棠。醉後推敲應不免,只愁別駕惱郎當。

鈐印:海笠、天池漱仙、文長

題識:病起,過守經、成顓,同酌,賦得夜雨剪春韭。徐渭。

按語:青藤老人天才超逸而不為世用,終因抑鬱而至狂疾。其詩文書畫都超越時流,以其奇氣、豪氣、逸氣攝人心魄,為後世所推重。此《自書詩》點重行疾,一氣呵成,結體似山谷,行筆似元章,而跳躑奇桀不羈拘於法度的神氣,已卓然於古人之外,自立奇境,這種將個性張揚到極至的書風,對王鐸、傅山等人產生了非常大的影響。袁中郎稱他“誠八法之散聖,字林之俠客”可說是的評。這幅行書所錄七言詩,北京故宮博物院藏有其草書之作,惟首句略不同,讀者可資以比較。

2018-12-19 14:42:02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