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徐有貞《行書別後帖》正文

徐有貞《行書別後帖》

作者:徐有貞 書體:行書

徐有貞《行書別後帖》

徐有貞《行書別後帖》,紙本,尺寸26.6×40.1厘米,共22行,229字,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釋文:

有貞再拜,知菴都憲心契幕府:伏自松陵別後,忽復時序遷易,懸懸之懷,彼此當不異也。載承來喻,詞之高、旨之深、情誼之厚,何以加焉。弟區區蹇拙,有弗能稱所與重耳。捧玩之餘,增愧與感而已。伻還適玉雪來,眎以奏章軍榜,足見施設方略,誠不負國家倚用之至意,而於鄉里交親祝願之至情,亦已慰矣。區區不勝躍喜之私,輒走筆附二絕紙尾,以申所賀,而道所懷。然快行幾步,聊為公籌邊之暇,發一笑耳,勿以眎諸大方。

搃府新開制百蠻,申嚴號令遠人安。軍中謠語傳來好,兩廣於今有一韓。

一自垂虹酔袂分,每因聯句復思君。憑高几向天南望,不見蒼梧見碧雲。端陽後一日有貞再拜。

本幅鈐鑑藏印“顧崧”、“希”、“曾”、“安山道人”等6方。

此帖是徐有貞寫給“知菴都憲”的信札並七絕二首。按:“知菴都憲”即韓雍,他於成化初提督兩廣軍務,以征剿瑤、僮部而威震南疆。有貞此帖正涉及這段史實,因此具有一定的史料價值。書寫時間在成化初期,有貞約58歲或稍晚,為其晚年手筆。筆墨奇逸,遒放波險,具有古雅雄健的特色。

顧復《平生壯觀》著錄。

2018-12-19 15:20:18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