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祝允明《行楷洛神賦卷》正文

祝允明《行楷洛神賦卷》

作者:祝允明 書體:行楷

祝允明《行楷洛神賦》卷,絹本,縱20.1cm,橫 161cm,上海朵雲軒藏。

附錄:力可扛鼎的祝允明書法

孫稼阜

真放在精微,這是草書的至高境界。書史上 的巨匠大家們,無不恪守著這條規則,無論是王 羲之,還是張旭、黃山谷、祝允明、王鐸、傅山, 他們都堪稱草書聖手,而且皆楷法精熟。草貴龍 跳、楷貴虎臥,這是書體的表面特徵;至如草能 虎臥,楷能龍跳,則是由書體間的外在特徵對比 向書體內在規律的探求。這就如武術中的長拳與 太極一般,表面看長拳主動,太極主靜,但長拳、 太極自身內在的收放變化是武道之精髓。節奏出 自於動靜之變化,書法最講究節奏變化,越是精 彩的作品,越含有豐富的節奏起伏。

記得金庸《天龍八部》里有一個少林老僧向 兩個痴心武學的絕頂高手講,越高深的絕技,越 需要更高一級的佛理去統攝,否則便會走火入 魔。這是講技與道、實與虛的關係的,書法中亦 是同理,純熟的技法若沒有書寫者的思想、人格、 氣宇等內在修養的沖和,便會直落『匠』氣,不 能升華。

在人們反覆探求著書法藝術如何向前發展的 今天,各種論調此起彼伏,無論是強調其本體書 寫之『藝術書法』,還是著眼視覺效果之『裁貼 組合』,都似乎在追求『新鮮』的同時離書法真 諦越來越遠。溫故知新,如果迷茫於前路,那我 們可從歷史上的成功探索者那裡得到經驗,這是 書史上那些傑出大家們於這個時代的現實意義。 祝允明書法是一個偉大的未成品。比起王羲 之、黃山谷們他似乎過於『實』,但這『實』卻 正是我們這個有些混亂無序的書寫時代的一劑良藥。回顧、研究、學習他和他的書法能使人產生『力量』,這『力』是我們學習書法者欲自強、自立所急需的。

祝允明(1460——1526)明代重要書家,字希哲,號枝山。生而枝指,又號枝指生。長洲(今江蘇蘇州)人。與徐禎卿、唐寅、文徵明號稱吳中四才子。以舉人授興寧令,稍遷應天府通判,未幾乞歸。書法受外祖父徐有貞和岳父李應禎指點,上自張芝、鍾繇、二王、索靖、智永,下迄唐宋元之虞世南、歐陽詢、張旭、懷素、蘇軾、黃庭堅、米芾、趙孟頫等無不用心。其書法無論真、草,法度森嚴,全以力勝。其真行以元常、王羲之為宗,借鑑於趙孟頫,寫得古厚蘊藉;草書法乳於二王,猶得力于山谷,其點畫長戈大戟,生辣厚重,力量更在山谷之上。祝允明草書名世,為二王、旭素、山谷後最重要的草書家,一是草法純正,二是有鮮明個性特徵。讀他的草書大作,奔騰如虬蛇的點畫,洶湧如大河的氣勢促人振奮,有很強的感招力。這種情形是斤斤於藝事,追求優雅閒適的書家所難以夢見的境界。草貴氣勢,祝允明草書正以氣勢勝,但他草中之點畫分明,毫無苟且之處,猶如作真。他是一位傑出的入古以出新者,他在《奴書訂》中說:『觚筦士有「奴書」之論,亦自昔興,吾獨不解此。藝家一道,庸詎繆執至是,人間事理,至處有二乎哉?為圓不從規,擬方不按矩,得乎?自粗歸精,既據妙地,少自翔異,可也。必也革其故而新是圖,將不故之並亡,而第新也與。故嘗謂自卯金當塗,底於典午,音容少殊,神骨一也。沿晉游唐,守而勿失。今人但見永興勻圓,率更勁瘠,郎邪雄沉,誠懸強毅,與會稽分鑣,而不察其為祖宗本貌自粲如也(帖間固存)。邇後皆然,未暇遑計。趙室四子,莆田恆守惟肖,襄陽不違典刑;眉、豫二豪,齧羈蹋靮,顧盼自得。觀者昧其所宗:子瞻骨幹平原,股肱北海,被服大令,以成完軀。魯直白雲得長沙三昧。諸師無常而具在,安得謂果非陪臣門舍耶?而後人泥習耳聆,未嘗神訪,無怪執其言而失其旨也。遂使今士舉為秘談,走也狂簡,良不合契,且即膚近。為君謀之,繪日月者,心規圓而烜麗,方而黔之,可乎?啖必谷,舍谷而草,曰谷者「奴餐」,可乎?學為賢人必法淵賜;晞聖者必師孔。違洙泗之衺曲,而曰為孔、顏者「奴賢」、「奴聖」者也,可乎?』反映了他這一思想。

之所以說祝允明書法是一個偉大的未成品,是因為他的書法仍以『實』稱,虛境未全現,而由實入虛、虛實相生是書道之至境。今人徒務虛而涉談境界者,常會輕視他的重於法度,直如只欲得花,而不知花本生於根與枝葉也.

這裡所刊《祝允明行楷洛神賦》卷,絹本,長161厘米,高20.1厘米,為朵雲軒藏本。跋者斷為祝四十歲左右師古之作,有一定道理。觀其點畫、結體,《蘭亭》意味極濃,又有鍾法存乎其間,淳厚典雅,參以趙孟頫,然變化多致;其行筆從容不迫,筆筆到位,一派君子之風。此類前賢師古之作對我們今天學書法者極有借鑑價值。

祝允明《行楷洛神賦卷》

祝允明《行楷洛神賦卷》

祝允明《行楷洛神賦卷》

1 2  3  4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9-1-25 17:2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