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宋珏《隸書鄭谷定水寺行香詩軸》正文

宋珏《隸書鄭谷定水寺行香詩軸》

作者:宋珏 書體:隸書

宋珏《隸書鄭谷定水寺行香詩軸》

宋珏《隸書鄭谷定水寺行香詩軸》,紙本,隸書,尺寸:122.5×30.7cm, 南京博物院藏。

釋文:聽經看畫繞虛廊,風拂金爐待賜香。丞相未來春雪密,暫偷閒臥老僧床。宋珏。

【資料來源】南京博物院《風神超逸——明代晚期書法作品展》2019年1月-5月

[附錄]

宋珏——明代“莆田派”的開創者

宋珏,亦作宋彀,字比玉,號荔枝仙、國子生、浪道人。莆田城廂雙池巷(今城廂區英龍街)人。明神宗萬曆四年(1576)生,卒於明崇禎四年(1632)。宋珏是明末莆田一位最有才華的名士。他初為縣庠生,盛才藻,不願俯首帖括,不願受八股時文的束縛,考選入官,遂捨去。後進南京國子監讀書,也中途棄去。其後,他寄寓南京、蘇州和杭州等地30餘載。

宋珏秉性豁達,喜交遊,摯友如顧夢遊、鍾惺、譚元春、程嘉燧、李流芳等,乃名播四海的詩人和書畫家。宋珏常與這些文壇藝苑的巨臂相過從,其為人與才學也自為當世士林所賞識。李流芳曾特意營造“墊巾樓”,延他居住,兩人甚為莫逆之交。晚年,又以錢謙益為文學友,以黃道周為氣誼友。當錢、黃兩人處於危疑患難時,他疏財仗義,濟急難,無所畏避,時人無不傳為美談。

宋珏長於書法,而豪於飲,所飲每以斗計。他章、行、草、隸俱佳,八分行草,瘦勁有神,下筆往往別開生面,醉後揮毫,更似天授。八分撫夏承碑,蒼老雄健,骨格嶄然,旅居金陵時,茅元儀著《武備志》,神宗稱其“該博”,元儀即顏其堂曰“該博”,他為作八分書,字大三尺多,為他生平得意之筆。

他又精於繪事,畫山水出入“二米”、仲圭、於久之間,能脫盡畫 史習氣,自有一種高逸之致流露尺幅間。寫松石尤秀絕,畫荔枝“色澤 膚理,與生無異”,行筆雄秀,妙處橫生。所臨李伯時《車岡川圖》長 卷,不設色,縱筆作摺帶 皺,略有變通,自立新意,不拘成法。其畫 筆之妙,傾倒名流。求書畫者,多伺其醉,出捐素聽其揮灑,疾持去。 他的片紙只幅,皆成珍寶。外國使者多以重金求購,高價收藏。宋珏是 明代吳門畫派的重要人物。清代“揚州八怪”之一的黃慎等,都受到他 影響。

宋珏兼精篆刻,自以八分入印,開篆刻史上“莆田派”之先河。周 亮工的《印人傳》稱:“以八分八印者,始於比玉,世稱‘莆田派’。 然考其名印及‘荔枝仙人’別號章,皆漢人矩,不專以八分入印也。 ”別創一格,名噪四方。清海寧周春《論印詩》中道:“聞說莆田宋比 玉,創作漢隸入圖書。愛奇竟道翻新樣,古法終嫌盡掃除。”給以恰如其分的評價。其所刻蔡襄的《荔枝譜》和《古香齋帖》,極其傳神地保 持了蔡氏手跡,被人視為珍品。

比玉又工詩文,其詩思軒爽流逸,才情爛熳,信腕疾書,未嘗留稿 ,惜哉!他多年流落江南,但對家鄉荔子,情有獨鍾。曾朋結“荔社” ,自任盟主。他每到一處品荔,必即景題詩於壁,今存《讀金陵俞仲髦 荔枝辭戲作》一詩,凡54韻,有道是歷代最長的詠荔詩。他視荔枝為世 上最高貴的果品,曰:“荔枝之於果,仙也,佛也,實無一物得擬。” 宋珏精通韻律,喜鼓琴,與友同樂,以藝會友,其樂融融。

宋珏墨跡留存尚多,著有《浪道人集》、《古香齋寶藏蔡帖》,文 稿僅存《荔枝譜》八篇、《黃漢宮傳》一篇和《陳白雲詩集序》一篇。 浙江道御史李嗣京輯他的詩,為“集”十卷,現已亡佚。宋珏貧以客終 ,卒於南京,終年57歲。後藉師友資助,歸葬莆田文賦里(今南門外山 牌村)。明崇禎14年(1641),李嗣京為其立石表墓,謂“琴心酒德, 風流傾江左之英,書聖畫禪,購求盡海外之使。”並題其額為“海內盛 名士。”■郭大衛

本文轉自湄州日報海外版

2019-1-27 17:38:05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