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隋唐>> 顏真卿行書《蔡明遠帖》正文

顏真卿行書《蔡明遠帖》

作者:顏真卿 書體:行書

顏真卿行書《蔡明遠帖》

顏真卿《蔡明遠帖》或稱《報蔡明遠帖》、《與蔡明遠書》,行書信札。35.6×16.5厘米。凡22行,計138字。書於乾元二年( 759 )。浙江省博物館藏南宋留元剛《忠義堂帖》本。後曾歸羅振玉,羅氏有影印本。此是在較恬靜的心境中,作一般內容的贈送文字。但是書法藝術水平很高,唐以後歷代書法家都受顏魯公影響,黃庭堅尤為敬服,曾云:“筆意縱橫,無一點塵埃氣,可使徐浩服膺,沈傳師北面。”(見《山谷集》)。

唐 顏真卿 《蔡明遠帖》今傳雙鉤填墨本乏雄強英邁之氣,清代何紹基題為:“魚竄狐奔。”有影印件傳世。此外,忠義堂、快雪堂、余清齋皆有摹刻本。曾歸羅振玉,羅氏有影印本。和上“三稿”創作心境不一樣,此是在較恬靜的心境中,作一般內容的贈送文字。因此作品筆韻流蕩之律動,氣勢轉換之迅緩都與前“三稿”不同。此帖有一種疏淡的意境,脫俗的氣韻。此帖書法筆力勁健,規整近楷,略顯持重,是顏真卿處在特定政治形勢下,帶著強烈的感情,以充沛的精力一氣呵成之作。

釋文:

蔡明遠,鄱陽人。真卿昔刺饒州,即嘗趨事。及來江右,無改厥勤,靖言此心有足嘉者。一昨緣受替歸北,中止金陵,闔門百口,幾至餬口。明遠與夏鎮不遠數千里,冒涉江湖,連舸而來,不愆晷刻,竟達命於秦淮之上。又隨我於邗溝之東,追攀不疲。以至邵伯南埭。始終之際,良有可稱。今既已事方鏇,指期斯復。江路悠緬,風濤浩然,行李之間,深宜尚慎。不宣。真卿報。

2018-5-11 11:27:14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