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明朝>> 文徵明行書《自題溪橋策杖圖軸》正文

文徵明行書《自題溪橋策杖圖軸》

作者:文徵明 書體:行書

文徵明行書《自題溪橋策杖圖軸》

《溪橋策杖圖》軸,明,文徵明繪,紙本,墨筆,縱95.8cm,橫48.7cm,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文徵明行書《自題溪橋策杖圖軸》

本幅行書自題七絕詩一首:“短策輕衫爛漫遊,暮春時節水西頭。日長深樹青幃合,雨過遙山碧玉浮。”後鈐“文徵明印”、“玉磬山房”印。右下角有“玉蘭堂印”鑑藏印,畫心有“世美堂印”、“馬寒中印”等鑑藏印。裱邊及外簽有當代書畫家狄葆賢(平子)題詩並記,鈐藏印“平等閣主人”等。題記詳述了此作原為其父於清同治末年購得、而他本人則在甲子年(1924年)夏六月重新裝裱的遞藏過程。

畫中描繪古木森郁,山谷幽靜,溪上水波不興,一人佇立橋頭,策杖觀流。作品明顯地帶有取法“元四大家”中倪瓚、吳鎮的痕跡,作者很好地將倪瓚細筆疏皴的山石和吳鎮粗筆濃墨的樹木結合在一起,用筆沉穩雄健,韻致醇厚,加上近景的細緻刻畫和遠景的虛化表現,突出了文人優遊山林、怡然自得的精神狀態。(撰稿人:楊丹霞)

2019-4-29 10:26:49